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梧州法院顽瘴痼疾整治清单公示
作者:赖晋  发布时间:2022-05-11 17:43:55 打印 字号: | |


 填报单位或部门(盖章):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填报人:赖晋               电话:13517746282

序号

具体问题

整治措施

责任

部门

责任领导

完成

时限

1

梧州中院少数干警工作责任心不强,日常工作粗枝大叶,法律文书差错问题时有出现。

1.进一步明确法律文书差错的范围。

2.进一步明确法律文书制作的规范程序。

3.进一步明确法律文书制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分工。

4.进一步明确法律文书差错的惩戒措施。

5.修订完善法律文书差错责任追究规定。

梧州中院监察室、各部门

罗振业、潘家绪

立行立改,202212月底前完善建章立制。

2

万秀法院202212月“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存在“零报告”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三个规定”再学习、再宣传、再教育,端正态度,重视如实填报,保证全员参与,不留死角。

2.转变填报理念,明确填报纪律。教育引导干警养成主动填报“三个规定”的良好习惯,并通过进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问责一人警示一片,警醒法院干警及时主动填报。

3.强化考核考评,倒逼填报主动性。将“三个规定”的填报情况与年底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等挂钩,切实推动法院干警填报“三个规定”的主动性。

万秀法院政治部

罗冰

立行立改

3

长洲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筛查出的个别问题屡犯不止,法律文书校对不认真。

1.进一步规范文书质量管理,建立自查常态机制建立裁判文书自查工作机制,对裁判文书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通报、早整改。

2.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操作水平。技术人员加强对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运用纠错软件使用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文书低级错误。

3.员额法官在制作、审核、签发裁判文书时要严格审核把关,提高上网裁判文书质量。

民事审判庭、倒水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

黄柱桓、梁东、

吴志斌、黄爱琴

2022.08

4

长洲法院个别干警对自身纪律要求不够严格,会纪会风仍需进一步加强。

1.院党组进一步履行好管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引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带头遵守会风会纪、共同履行好“一岗双责”。

2.及时召开全院干警工作大会,通报会风会纪问题,重申工作纪律及会风会纪的重要性,端正干警参会态度,严守会议纪律。

3.加强对全院干警的纪律管理和教育引导,对经常性无故不到会的干警进行约谈,约谈后仍不改进的予以通报批评。

政治部

于创林

2022.08

5

龙圩法院长期未结案件数量偏多。

1.紧抓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提高通报频率、督促思想上重视。

2.通过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分析案件未结原因,疏通堵点、化解难点;

3.在执行案件方面,创新财产处置方式,提高财产变现效率。

审管办

彭政

2022.12

6

岑溪法院庭审行为不规范问题:如开庭坐姿不端庄,陪审员着装不规范,坐席卡摆放错误,个别审判人员在庭审中不穿法袍

 

 

1.组织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学习相关庭审规范,严格遵守庭审行为规范要求。

2.审管办(研究室)牵头开展庭审规范自查工作,强化内部管理。

3.审管办(研究室)对庭审直播回放视频进行随机抽查,对庭审中不规范行为通报问责,强化督促整改。

4.政治部、审管办(研究室)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庭审纪律作风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查找庭审活动中存在的各种隐患和漏洞。

5.规范设施,落实保障。完善院机关和各人民法庭庭审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强化问题整改。

政治部、审管办(研究室)

韦惠群

2022.10

7

苍梧法院少数干警对“三个规定”记录报告不够重视,不敢大胆如实记录报告,有时整个法院出现“零报告”现象。

1.加强对“三个规定”的学习培训,使每一个干警对“三个规定”的内容、操作流程熟记于心。

2.出台《苍梧县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登记报告制度的若干规定》,强化“三个规定”登记报告日常监督管理。

3.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确保“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到位。

政治部

李金华

立行立改

8

藤县法院个别干警纪律观念淡薄,工作日饮酒的问题时有出现

1.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本院工作日饮酒的干警作为反面典型教育全体干警。

2.开展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的学习,强化干警的纪律意识和自律意识。

3.强化对干警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干警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督促整改。

4.组织全院干警开展自查自纠,并签订《遵纪守法杜绝违规饮酒和酒驾醉驾承诺书》。

5.纪检组、政治部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

各部门

 

苏植彬

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9

藤县法院少数文书质量不高,判决书中有错别字、引用法律条文错误等。

1.加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工作责任心。

2.加强干警专业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3.加强监督检查和通报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院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各业务部门

王文禄、高  云、李  

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10

蒙山法院执行局个别裁判文书未在文书生效后7日内上网。

1.加强业务学习,强化业务技能。

2.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工作不出问题。

执行局

彭泽连

黄登远

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来源:政治部 督察室
责任编辑:韦钊丽
联系我们

法院地址:广西梧州市新兴三路67号  值班电话:0774-6027970 诉讼咨询:0774-2813600 传真:0774-6027950 邮编:543002  电子地图: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