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官王其旺的选择
作者:唐慧慧  发布时间:2014-11-28 15:59:04 打印 字号: | |

人的一生,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一种职业、一种生活······每一种选择都将会改变我们人生的轨迹。法官王其旺在他人生中所作的一些选择是什么呢?

法官,是他对于职业的选择

1984年,王其旺从畜牧学校兽医专业毕业,成为了一名兽医。在十年行医过程中,他行走在基层第一线,时常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深切的体会到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纠纷得不到正确引导和妥善处理时的无助与焦虑,看到一个个家庭的和谐与幸福被矛盾和纠纷击毁的痛苦与无奈。

“每当看到这些,我都希望自己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替他们排忧解难。但是在当时除了将心比心的劝说,却也无能为力。”王其旺回忆起当年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触,正是这样的感触让他萌生了转行的想法,但具体转行做什么,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他心中也在认真思虑。

“直到有一天在人民法庭看到了法官审案的全过程,我被这样庄严的场面所震撼,心中一下便坚持了选择,觉得法官这个职业,既能不改变我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状态,又能做到为他们解决困难,主持公道。”王其旺想起当年转行的动机时这样说道。

于是,他毅然决然选择去学习法律,立志要做一名法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公平正义。为此,他放弃了之前拥有更为优厚待遇的职业,选择到学校脱产学习法律,通过自身的努力于1994年走进了法院的大门,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人生追求。

良知,是他作为法官的道德选择

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时,由于被告是他爱人的好朋友而向他说情时,他毫无迟疑的给出了这样的答复:“虽然我办过很多案件,但是对于许多当事人来说,可能一辈子就打这一场官司,如果仅有的一场官司,让他们得到不公正的判决,那么他们可能一生都会对法律和法官失去信任。如果这样,我不仅对不起他们,也对不起自己作为法官的身份”。

扎根基层数十年的王其旺深知一份公正的判决对于一个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他能够站在群众的立场,切身体恤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难处,那种推己及人的善良与正义感是作为一个法官最宝贵的良知,这甚至比法官办案的技能更重要,是司法公正的根基。

法官常常会因为当事人对于法律的误解或者对于判决结果过高的期望没有得到满足而遭到威胁恐吓。王其旺也不例外,他也接到过一些恐吓电话和短信,甚至曾经被当事人拎着衣领,威胁说要把他扔出车窗外。但是面对这些,王其旺从未退缩、也从未动摇过,因为邪不胜正。他有这样的自信,在面对当事人的时候,能够捂住心房说一句“请您放心”。抱着对当事人、对案件负责的态度,吃拿卡要的事他从未做过,一直坚持着“怀无私之心,执公正之法”去审理每一个案件。

奉献,是他面对工作时的价值选择

2011年10月,王其旺由于胆结石伴随肾结石发作,全身肌肉疼痛,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坚持边吃药边上班,同事领导都劝他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但是他在家里只休息了一天。同事都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拼命,然而他却说:“我只求个心安。"

法院工作20载,王其旺审理过的民事案件上千件,办理的民事案件以调撤方式结案的近80%,并且所办案件中,均无错案、无上访、无投诉。

2013年初,一起标的达400万的分家析产案,由于涉及到政府拆迁问题,案情复杂,原告方又是90岁高龄的老人,调解工作非常困难。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可以一纸判决结案时,王其旺考虑到如果案结事不了的话,因为这场利益纠纷,这个家庭不仅不会再享受到亲情带给他们的温暖,而且也会影响政府拆迁工作的大局,所以王其旺不愿意放弃每一次可以调解的机会。

他多次到当事人双方家里,或者通过当事人的律师和亲朋好友做思想工作,有时候当事人在田间做工,他就去田间与他们谈心。来回的奔忙和持续的思想工作逐渐消除当事人的抵抗情绪,赢取了当事人的信赖。

最后,王其旺依循法律,兼顾历史背景、老人赡养、民族风俗等形成了一个双方当事人都赞同的方案,最终该案以调解结案,达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然而,对于工作的辛劳,他从未抱怨。

淡然,是他对于生活态度的选择

“工作严肃认真,生活轻松愉快”是王其旺非常赞同的一种生活理念。所以生活中的王其旺,积极乐观,兴趣广泛。他常常会在周末闲暇时去钓鱼,为的就是享受那份闲暇时的悠然自得。练习书法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他说每天静下心来,写上几笔,整个人都感觉心平气和。

前段时间收集干警家属的廉政寄语,王其旺的女儿从北京寄来一幅亲手绘的画。画上是一个四周散发着光芒的天平。上面两句话,“我们不要大富大贵,只求老爹你平平安安。”“老爸,你永远是我和老妈的偶像,你永远是人间公正的守护者。”不要大富大贵,是妻子和女儿对他工作支持的表白。作为一个丈夫,一位父亲,能成为他的妻子和女儿的偶像,这应该是在这个角色中最高的荣誉了。因为妻子、女儿对工作的支持,一路走来,王其旺豁达淡然。

来源:蒙山法院
责任编辑:桂西
联系我们

法院地址:广西梧州市新兴三路67号  值班电话:0774-6027970 诉讼咨询:0774-2813600 传真:0774-6027950 邮编:543002  电子地图: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