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岑溪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成绩显著获表彰
作者:梁东波  发布时间:2011-03-09 11:16:45 打印 字号: | |
  3月7日,从岑溪市庆祝“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岑溪法院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成绩显著而获两项表彰:岑溪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被评为岑溪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集体;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李秀敏被评为梧州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该院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设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合议庭,加强妇女维权合议庭人员配备,提高审理涉及侵犯妇女合法权益案件的质量,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二是在严格坚持依法审理民事案件的前提下,注重采取措施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审理离婚案件时注重调解工作,为妇女儿童一方争取更多财产,使妇女儿童的生存权得到更多保障;在审理子女抚养案件中,尽量确定由无过错且有利于子女学习成长的女方抚养;在财产分割上,充分照顾女方的利益,最大限度地维护其权益;在处理社会普遍关注的家庭暴力案件时,注重对施暴者予以批评教育,依法给予制裁。

  三是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强奸,拐卖妇女,强迫、组织、容留妇女卖淫,侮辱等侵害妇女身心健康的犯罪行为;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行未成年罪犯档案制度,通过判前走访、判后回访、向未成年罪犯寄送生日卡等形式,对他们进行有效帮教,促使其重新做人。

  四是加强与妇联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妇女维权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联合接待,特别是对妇联批转给法院处理的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信访案件,严格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音,切实帮助解决存在问题。

  五是结合案件审理,定期向妇联通报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审理情况及信息文章,开展法制宣传、维权讲座,向广大妇女儿童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她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来源:岑溪法院
责任编辑:张献民
联系我们

法院地址:广西梧州市新兴三路67号  值班电话:0774-6027970 诉讼咨询:0774-2813600 传真:0774-6027950 邮编:543002  电子地图:进入